close

小玉時常幫業主設計機電圖,畢生最大的夢想之一就是設計自己的房子,這是當初在七樓八樓這兩間房子之間作選擇時,大拇指很快就決定買未裝潢的八樓!

朋友都認為基於小玉的專業,我們的房子應該很快就會完工。唉~~~我只能說:大錯特錯!

主因:小玉懂太多+第一次設計自己的房子+個性超龜毛=動作?快?慢?

從買下到真正施工這期間,小玉光是丈量房子的尺寸,來回十幾次。這還不打緊,光是格局就改了十次,還附上立體設計圖,更別說機電和空調這些更複雜的圖。大拇指最怕只要一修改完,小玉就解釋一次。(不聽還不行,他會不高興的。)

長達三個月的修修改改,完全無法動工,搞得姑娘我從七月就在等動工,等到幾月?沒錯!我竟然可以忍他到十一月才開始動工,你說,我能怎麼辦?誰叫我不懂這些!一改平常囂張跋扈的個性,忍氣吞聲乖乖掏腰包。

那段時間最常討好地問小玉:我們家什麼時候才可以動工?偶爾要加一些撒嬌口吻慰問:你真的好辛苦,沒關係,你想怎麼設計就怎麼作,我沒有意見的。(其實心裡只想快點裝潢好,搬進去住。可是有求於小玉,只好使盡美人計。)

就這樣,小玉為了大拇指的口袋著想,拼命省錢,不找設計師。木工、泥作、水電師傅、油漆師傅以及各項器材,全部自己找。所以光是看現場與報價我們就花了一個半月。

等到十一月中,終~~~~開始動工囉!你可以想像我有多高興。(比我晚買房子的同事都已經在建國一百年的元旦入厝,我們卻還在砌牆。)

~~我只能說:小玉,隨便你搞多久的龜毛,只要房子的廁所有浴缸可以泡澡,有免治馬桶可以上廁所,廚房有水槽可以洗碗,書房有書桌可以看書,房間有床可以睡覺,更衣室晚一點裝潢,沒關係,頂多衣服晚一點整理!但、是現在都快要過年了!老爹說如果過年前沒有搬進去,要我們農曆二月才可以搬。你自己決定吧!無言又拿兩老無可奈何的大拇指。

後感:雖然對小玉的龜毛和動作慢諸多抱怨,加上老是哄騙我裝潢的費用,害我不斷提錢出來。(~~~~~~)但是我還是很感謝小玉在工作繁忙之餘,堅持對房子品質的要求,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的說:師傅,請多多包容!你知道的,他就是比較囉嗦!

如果你的房子現在要裝潢,想避免和裝潢師傅有所爭執,建議:

1. 請在對方估價之後,一定要再次確定施作的範圍與價格,如果有要加作工程的部分一定要先估好價再作,尤其是估價單一定要將項目  與單價標示清楚,材料多少錢,工資多少錢?萬一有施工不滿意需要修改要怎麼算?工程款要如何支付?問得越清楚,未來爭議就越少!像我和小玉就會將廠商的估價單重新打在EXCEL表內,將所有的估價單作整理,這樣在選擇廠商與金額上會比較好控制!

2. 支付工程款,或是採買材料時,建議都要有收據,不一定是很正式的文件或收據,只要有紀錄即可。像我們在打除與清運部分就是請小玉的弟弟幫忙,付款時也是請小玉寫一張簡單的收據確認弟弟有收到錢。這些主要是方便統計我們到底花了多少錢在哪些部分,才不會有帳款不清的地方!實在是因為大拇指認識太多的朋友花了兩三百萬在裝潢上,卻搞不清楚實際到底花了多少錢?嗯…我只能說我和小玉在這點上比較龜毛!

3.施工開始,建議每天或是每兩天要去看一次,像我們上班族不方便去看的話,建議至少下班時間要去看一下,如果有些不滿意,可以即時反應,免得又要重作!

4.為了記錄房子的成長,小玉是每隔一個禮拜就去拍照,記錄我們房子的施工過程!小玉非常自豪的說:這樣當朋友來我們家參觀,放這些照片給他們看,感覺才震撼!(嗯…其實我想除了我倆,應該沒有人會想看這些髒亂的照片吧!)

後感:

1.如果不喜歡泥作提供的磁磚,建議可以到金山南路一帶作選擇,包管你會走到腳痠,看到眼花,重點是你一定會挑選到質優價廉的磁磚!

2.同事問我小玉最要求的是啥?嗯我想應該要問的是小玉最不重視什麼,這樣我比較好回答。舉凡書櫃,衣櫃這些吧!因為這些壞掉可以再換。

3.那我對房子的要求呢?我想除了上述的廁所有浴缸可以泡澡,有免治馬桶可以上廁所,廚房有水槽可以洗碗,書房有書桌可以看書之外,應該就是更衣室和一套綠沙發!(不准批評我的審美觀,不然罰你去抄寫國中課文<雅量>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拇指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