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和一位從中部上來的朋友吃著貝果閒聊,不知為何聊到『死亡』這個嚴肅的課題。剛好,前幾天和小玉,小玉的好友一家人出遊時,也聊到死亡這個議題。好友的太太小芬,提及同事的先生在前幾年猝死,健康檢查毫無徵兆的四十歲中年人,竟然會突然倒地猝死,連一句遺言都沒交待就離開了。至今小芬的同事仍然走不出這樣的陰霾。

再者,新進同事三十六歲的女生,竟會在做身體按摩的時候,突然慘叫一聲,口吐白沫,送醫急救宣告不治。至今讓人百思不得其解。

大拇指有感而發:平常身體有狀況的人,似乎比較不會發生猝死,可能是有所防範,反而容易長壽。像我就很擔心小玉,常常有壓力背在身上,這種人更讓人害怕。

曾經和小玉討論過『誰先往生』這個議題,小玉回答希望我先離開,乍聽之下,似乎很無情,完全是因為他瞭解我的個性,必定沒辦法處理後事。加上我完全相信小玉可以將大拇指的後事處理得很好,其次,大拇指的保險金比較多,至少可以讓小玉在喪偶的同時,不用太擔心經濟問題。(大拇指承認自己是比較不負責任,只要想到小玉一撒手,大拇指萬事都要自己來,想到頭都痛到嚇嚇叫,再次證明小玉果然明智,還是讓大拇指先走對大家都好。)

主要是朋友提到那位因病往生的大姊。大姊往生不到一年內,大姊夫再娶,雖然說朋友的母親對此沒說什麼,但是心底不免有些怨懟,朋友說自己不是不諒解大姊夫的處境,所以姊夫再娶的婚禮是朋友代表參加的。只是在今年春節的時候,看到再娶的太太開著大姐的車子,我的朋友突然間氣到落淚,講著講著,眼眶一紅,眼淚就掉下來了。

此時,大拇指瞭解到一件事情:原來,亡者本身是最幸福的。

亡者的親人們必須在人世間承受這莫大的痛苦,包括不甘心,生氣,痛苦難過更是不用說。尤其當朋友的媽媽對朋友說:對你的姊夫來說,只是死了一個老婆,對大姐的婆婆而言,只是死了一個媳婦,但是對我而言,我是死了一個女兒啊!是我辛辛苦苦拉拔長大的女兒。

唉~大拇指能說什麼呢?無言以對。只是想到國中時唸了朱自清的相關生平,其中最討厭的就是他在太太往生時,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紀念他的亡妻。看似情意深厚,卻在三年後娶了新嫁娘。為此,大拇指和好友決定痛恨朱自清,只因為他不夠專情。

現在想想還蠻無聊的,國中的大拇指只是用旁觀者的眼光與價值觀去批判。如今有些生命的增長經歷,相同的問題,我真的比小玉早走一步的話,會不會希望小玉續絃?我想我的答案是:會,前提是對方要對我的小孩公平。畢竟,小玉過得幸福,小孩被教育得好,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安排與祝福,唉~誰叫我早夭呢?

看著朋友這麼難過,總覺得要說些什麼,但是又擔心會刺激對方。唉~依大拇指的雞婆個性,還是忍不住對朋友說:寶貝,你想想,如果你是大姊夫再娶太太的岳母,你會捨得自己的女兒去當人家的後母嗎?畢竟你大姐還留著女兒,不是嗎?反觀你的大姊夫完全不會有壓力嗎?不會擔心在意你們的眼光嗎?這個當後母的女生,其實她是可以選擇不要嫁給你姊夫的,畢竟古往今來,後母永遠是不好當的角色,不是嗎?現在想想,其實他們還蠻痛苦的,不是嗎?

如果你的大姊夫是狠心的人,是可以不聞不問你家人的感受。相反地,為了顧及你們的感覺,還是帶這個續絃的固定來你們家拜訪,或許時間上是快了一點,但是大姊夫究竟愛不愛你大姐,我想你們都看得出來,就再給彼此多一些時間吧!時間是治療傷痛最好的良藥。

後感:

大拇指真的不太會安慰人,最怕遇到朋友對我哭訴心事,唉~不知為何,因為我和小玉長得太誠懇?還是長得太抱歉?會讓人不由自主聊到傷心事?然後就哭。了。平常大拇指是很會畫山畫水畫老虎。可是ㄚ~一遇到朋友哭泣,馬上就呈現無言狀態了,所以千萬不要誤會大拇指是沒血沒肉沒目屎的人,實在是不知道要說啥比較適當,索性當個只會遞衛生紙的安慰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拇指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